Thursday, September 7, 2023

 團結...還是一團心結?

* 記憶中,台灣民主發展的過程一直是鬧鬨鬨的,高低起伏,永無冷場。從早期的戒嚴時期到在野人士對政治體制的抗爭,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朝野各政黨的爭吵、攻擊、甚至肢體衝突,在在凸顯民主轉型的初期,各個政治團體對國家定位、社會公義、與競爭規範的差異與堅持。

* 這份堅持的背後隱藏著彼此在意識形態上的鴻溝、根深蒂固的不信任、以及「有我無你」的政治DNA。雖然台灣解除戒嚴已近四十年,政黨間的競爭、甚至鬥爭未曾停歇,過程中加深了社會的對立,壓縮了理性對話的空間,也忘記培養「競爭而不鬥爭」的民主素養。所以政黨及個人只懂得「整碗捧去」,不知道為了公共利益而擱置自我的價值,遑論「團結」對一個新興民主的意義。

* 民主不是只有投票,選舉結果也不是輸贏的唯一標準。但在一個瀰漫「速食主義」的社會裡,有形的數據變成主要的測試工具,而勝選成為目的、更是手段,不再「成功不必在我」,而是「成功一定是我」。雖然瞭解分裂的後果,但永遠在彼此一團心結的糾葛下,不知「團結」為何物、也跳脫不開「勝選一定在我、有我、是我」的迷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