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9

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


*隨著第一場總統政見發表會的舉行,台灣未來領導人的兩岸立場再次引起各界的關注。雖然意識型態不同、國家認同有異,但幾次總統大選以來,政黨的兩岸政策卻愈趨整合。只要以民眾福祉、社會穩定、以及國家安全為優先的兩岸政策,都應該有理性的空間討論,找出務實可行的政策方案。

一個基礎
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兩千三百萬人民以民主的方式決定。

* 兩個堅持
堅持以和平、非武力、對等協商的方式解決兩岸爭議
反對「一國兩制」,堅持台灣自由、民主、多元的共同價值與生活方式,永不妥協、絕不退讓。

* 三個尊重1. 兩岸應尊重彼此制度與生活方式的不同,凡事「異中求同」,不應「有我沒你」。
2. 兩岸關係發展必須尊重兩岸人民的歷史情感與自由選擇,但不該有「大小之分」或「輕重之別」。
3. 中國大陸應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以及台灣民眾參與國際社會的強烈意願,不應強橫阻撓、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 四個認知
海峽兩岸:1. 親近,不僅鄰近; 2. 分治,不會分離;
 3. 交流,不要亂流; 4. 合作,不談合併。
也就是:兩岸「親近但分治,交流且合作」。

五個超越

超越黨派、超越族群、超越地域、超越世代、以及超越意識形態,團結台灣2300民眾,建構「中華民國的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做為未來兩岸政策的基礎與路線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