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9

贏局玩到輸

* 去年台灣縣市長選舉,國民黨獲得大勝,讓藍營的支持者興奮莫名,覺得2020的總統大選應如探囊取物,帶來台灣政壇另一次的政權輪替。雖然形勢看似一片大好,但彼此不停的「網內互打」,幾個國民黨的候選人相互攻訐,有增無解,口口聲聲喊「團結」,結果實際上是「一團心結」,也印證國民黨長期被外界詬病「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本性。
*  原先民調領先民進黨的國民黨參選人,現在全部落後,讓近期曝光不多、「惦惦唊三碗」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得以後來居上,藍綠通吃,在民調中獨佔鰲頭。不管柯文哲拖延到何時才正式宣佈參選,明年的競選公報上一定找得到他的名字。
* 其實這樣的發展並不令人意外,只是台灣的選民恢復了理性、常規,只有政黨還沈浸在過去的勝利之中。不顧支持者勞師動眾,高雄市長韓國瑜環島造勢,選舉口號、順口溜滿天飛,但是「牛肉在哪裡」?雖然口口稱自己是被動、被邀請參加,但顯現出來的是「真的沒有想要做高雄市長」,所以明年不管誰代表國民黨參加大選,在高雄、乃至於整個南部,得票恐不容樂觀。
* 至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轉型似乎並不成功,至今掌握不到選戰的節奏。有時講講政策,轉過頭又批評黨內初選不公,明顯地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定位。團隊還是充滿了個人色彩,看不到「各路好漢來相助」,一人身兼參選人、總幹事、主任委員,難怪短時間內聲勢未見快速提升。
* 不管輿論怎麼批評、支持者如何嘶吼「要團結」,國民黨的內耗戰還會持續地打下去,在提名確定前的這一個月,看不到「打到好打到滿」的狀況會有改善的可能。原來認為明年一月十一日必勝的局面,變成另一個遙不可及的「海市蜃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