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9

遷都,還是總統搬家?

* 在媒體專訪中, 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當選總統,高雄上班」的議題,引起各界討論。不分黨派,南部縣市首長及民眾普遍表示歡迎,凸顯台灣南部長期被忽略的鬱悶與不滿。但其他地區的政治人物與民眾紛紛表示反對,甚至提出應該到中部、東部等不同地區上班,以期達到「公平與平衡」,頓時間可真是「一人一把哨,各吹各的調」。

* 韓國瑜提出高雄上班的想法,當然有他的戰略考量,主要還是希望避開「落跑市長」的包袱、甚至罵名,表示他繼續留在高雄。但還是常讓人感覺似乎嘴巴講得太多、太快、太滿,做為地方首長有時可以天馬行空,丟一些風向球、看看大家的反應如何。但一個要參與明年大選的人,還是宜謹言慎行,沒有共識的議題,搶新聞標題無可厚非,但做國家領導人反而會引起反感,更何況在迪士尼、探勘石油、辦賽馬等議題還備受質疑時,應該避免給反對人士更多攻擊自己的材料。

* 更何況現在的管理學,強調的是「行動管理」,除了醫生、律師、會計師等傳統的白領工作,誰會在乎辦公室在哪裡?國家領導人在哪裡,國政重心就在哪裡。企業領袖都知道這樣的道理,想當總統的人不可以不知道,而自身的思維、行為更不應該停留在過去。

* 遷都高雄不是不可能,但普遍認為牽扯太廣、爭議太多,短期內台灣內部不易有共識。下一個當選總統的人應該先做到「兩岸和平、台灣安全:打拚經濟,人民有錢」,其他的就當作選舉的噪音與候選人的造勢花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