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9

當人不讓、捨我其誰?

* 台灣的國民黨及民進黨即將展開2020大選的初選,兩黨都不乏躍躍欲試的有志之士,雖然每個都強調「初選是過程團結最重要」,但在人人捨我其誰、有我無他的強烈「使命感」驅使下,最後可能還是「面和心不和、團而不能結」。

* 由於兩黨各有長期被看好的提名人,但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幾個月的發展卻讓原本的領先者(frontrunner)逐步落漆。原來自認會是「一人參選」的蔡英文,被突然殺出的賴清德搞得滿肚子的委屈,覺得難過又窩囊。在啟程拚外交前,蔡特地拋出「三條件論」,覺得對台灣、對民進黨,自己是唯一、也是最適合的人選,在在展現「捨我其誰」的企圖心,但面對來勢洶洶的程咬金,對於初選只能「暗夜吹哨」,有信心、沒把握。

* 相較於民進黨,國民黨的情況更艱難、變數更大。去年1124大選贏得超出預期,讓原本黨內領先的那顆太陽高喊「我是最強」、應該要退休的南霸天疾呼「給我四年」、以及保留「萬分之一機會」的黨領導決定退一步做「幕後的那隻手」,抬轎不願坐轎。但團結從來不是國民黨的強項,初選、協調之後,如果「新郎不是我」,太陽們之間的「團結一心」就成「一團心結」,遑論全黨上下共同努力了!

* 過去三十年來,台灣推動民主,各個層級的選舉讓人民當家作主,但民主的「」沒有落實民主的「」,人人都認為「我是對的、最好的」,每每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怨天尤人,總覺得「你不懂我的心」,更對過程裡種種言語的攻訐難以釋懷、最終勝負產生的嫌隙揮之不去,初選會過去,但團結不會來。唉,誰叫民主是個舶來品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