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9

316觀察

316補選落幕,各方解讀不一,因立場、期待的落差,分析也各取所需,誠如韓國瑜說的:「贏的沒贏,輸的也沒輸」,各政黨及政治人物都有需要記筆記、畫重點的地方:
(ㄧ)雖然是地方選舉,因為距離2020大選僅十個月,兩黨寸土必爭,過程激烈更激情,各黨內的太陽們搶了版面、掌握了話語權,但是候選人不見了,更遑論政見牛肉在哪裡。
(二)台灣內外環境特殊,兩岸對峙、社會對立在在影響大小選舉。民眾關心經濟民生,但卻又無法擺脫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感。發大財當然好,但能賺多久、要付出什麼?民進黨抓緊「中國威脅」,而看不到機會,國民黨強打「貨出人進」,卻忘了風險管理,選舉結果顯示民眾要的是「兩者兼具」,有點貪心,但並非不可能。
(三)有人認為「韓流退潮」,但韓國瑜不是候選人,他的選票不可能全數移轉,更何況政治人物的魅力(charisma)是建築在「最近你為我做了什麼」上,可行的政見、具體的政績才是保持溫度、不怕退燒的不二法門。

隨著柯文哲訪美,蔡英文、賴清德完成民進黨的初選登記,2020大選已正式起跑。明年大選的主角、配角、乃至於跑龍套的,沒有一個政治素人。熱鬧激情之餘,選民別忘了檢視候選人的政見以及過去的政績,讓316補選裡被鎂光燈遺忘的他們,重新發光發熱,管它明年選戰會掀起什麼潮、哪個流。

No comments: